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研究生 >> 正文

乔良少将受邀来我校做“特朗普战略变向下的美国与中国经济安全及应对”报告

[发表时间]:2017-04-21

2017年4月20日晚,由北京市教工委主办、我院与人文学院共同承办的“名家领读经典”——北京市级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第六讲,在我校学术交流成功举行。中国著名军旅作家、军事理论家、评论家、空军少将,国防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乔良,受邀做了题为《特朗普战略变向下的美国与中国经济安全及应对》的精彩报告。来自中国人民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北京信息科技大学等多所高校的学生及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青年马克思主义研修班”全体学员共计400余人参加了此次理论学习。我校党委副书记李军锋、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宣教处处长王达品出席此次报告会,并为乔良少将颁发导师聘书。

报告会上,乔良将军主要三个方面层层深入的剖开中国和美国的经济关系以及在新的美国经济的变动下中国经济的发展空间和应对措施。乔良将军首先从宏观上阐释了特朗普执政后世界各地的相应反应以及深层次原因。其次,他分析了影响目前中国经济的重要因素有哪些,以及中国未来十年经济发展拥有和平稳定经济环境的前提条件。第三,他从全球化和大国崛起的历史脉络中梳理了美国构建美元帝国的路径,用经济学的视角分析现代战争的根源,以及作为影响力日渐强大的中国,如何用良好的外交和稳定的态势为国内经济提供张弛有度的发展空间。报告最后,乔良将军指出,“一个大国的崛起是代表一种新文明的诞生,是一种新的信用体系和价值观的建立,互联网的发展也许可以为我们找到新的契机。”

此次报告持续两个半小时,赢得学生数次的热烈掌声,以理性逻辑的分析视角,将全球近百年的事件置于历史的情境之中,使学员们更加看到、看清、看懂大国发展的规律性以及我国采取相应政治策略的深刻理解,有助于学员们树立理性的爱国观与科学的世界观。

据悉,“名家领读经典”——北京市级思想政治理论课是北京市委教育工委为深化首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整合和发挥名师权威效应、拓宽学生知识与学术视野的重要举措,共有包括我校在内的20所北京高校加入此课程体系开设范围。自本学期开课以来,受到广大选课学生的欢迎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