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研究生教学 >> 正文

院士走进博士生思政课堂:用亲身经历诠释航天精神

[发表时间]:2019-04-10

院士走进博士生思政课堂:用亲身经历诠释航天精神

201948日下午,北航晨兴音乐厅座无虚席,博士生“中国马克思主义与当代”课程邀请戚发轫院士做了题为“航天精神”的主题报告,北航八百余名师生聆听了报告。

  微信图片_20190409135715

戚发轫院士是北航校友,我国著名空间技术专家,神舟号飞船总设计师,国际宇航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顾问,我校宇航学院名誉院长。

戚发轫院士对航天的基本概念进行了解释,并回顾了我国航天事业的发展,他谈到自己青年时就立志从事航空事业,在谈到当时的情况时说:“那个时候我们国家没有强大的空军,更没有航空这个概念,但确实感觉到我们国家受欺负就是我们没有强大的国防。一开始我被分配参与研制我国第一枚仿制导弹,参与研制我国第一枚自行设计的导弹,进行两弹结合试验,以及长征一号运载火箭的研制,等等。新研究院成立后,我又开始参与研制我国第一颗人造卫星“东方红”一号,研制我国第一艘载人飞船。我赶上了好时光,可以说,事业上我实现了人生的理想。”戚发轫院士娓娓道来的报告,赢得了现场师生的阵阵掌声。

 

  微信图片_20190409140117

学生们的认真聆听 

 

  微信图片_20190409135942

学生们踊跃举手提问

会后,现场师生踊跃举手提问,戚发轫院士认真详细地给予了回答,得到了学生们的热烈掌声。

本次讲座是博士生思政课改革创新的重要举措。戚发轫院士回的报告以亲身经历诠释航天精神,也诠释了个人价值与国家需要的完美结合。既有理论性、思想性,又有亲和力和针对性,对增强北航学生爱国主义、拼搏奋斗、无私奉献精神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