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北航召开“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思政课”集体备课会

[发表时间]:2022-11-04

为进一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10月31日上午,北航召开“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思政课”集体备课会。校党委书记赵长禄、党委副书记程波、副校长吕卫锋出席会议,宣传部、学工部、教务处、研究生院等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高宁主持。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赵义良汇报了推进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思政课工作的基本情况。党的二十大召开以来,马克思主义学院充分发挥政治自觉性和主动性,已从强化政治导向、加强课程建设、建强教师队伍、加强资源保障等四个方面开展了相关工作。未来,学院将进一步集中资源力量,强化组织引导,以教学和科研为抓手,用好京华大地的“大思政课”平台,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思政课走深走实。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付丽莎、徐宏潇、张树焕、彭付芝、刘莹、张正清分别代表“思想道德与法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及研究生思想政治理论课等六个教研部,先后汇报了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思政课的具体安排。他们结合最新开展的学情分析,就党的二十大精神系统融入思政课的基本原则、重点内容和主要方法进行汇报,并展示了部分教学实例的设计方案,反映出党的二十大精神“带着热气”进思政课的北航实践。

程波、吕卫锋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在交流研讨时提出,要完整、准确、全面地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发扬北航优良传统,传承红色基因,深挖北航元素,加快推动思政课程、课程思政和学生思政工作三位一体的大思政格局形成。

在认真听取汇报和交流后,赵长禄对马克思主义学院有关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并就思政课教师如何更好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思政课提出了期望。他表示,学深悟透是基础,思政课教师应当秉持系统观念,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内在逻辑,做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国际与国内相结合、历史与现实相结合,努力实现理论武装、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三者有机统一。他指出,融会贯通是关键,思政课教师应当准确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时代特征和重点任务,结合高等教育的服务面向,结合北航服务制造强国、航天强国、数字中国建设等相关案例,结合自身专业方向,从不同角度积极开展教学探索,做到总结过去、分析现在、观照未来。他强调,教学成效是目的,思政课教师应当以学术根基为基础,在系统学深悟透和融会贯通的前提下,依照教学规律调动课堂,针对学生的特点开展教学设计,将学术积累转化为教学实效。最后,赵长禄勉励全体参会人员积极参与到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这一首要政治任务之中,为学习宣传阐释好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最新理论成果作出更多贡献。

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