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2022年新进教师入职培训会

[发表时间]:2022-09-07

为帮助青年教师迅速适应新环境、胜任新岗位,马克思主义学院于9月2日、9月5日组织了为期一天半的新进教师入职培训。

院长赵义良从学院概况、课程教学、学科科研、智库建设、党建工作及未来规划等六方面系统介绍了学院的历史沿革、建设现状及发展方向。他强调,青年教师要践行“教研一体”理念,将个人发展融入学院建设,自觉对标党中央对新时代思政课教师的新要求,主动看齐北航新一轮“双一流”建设的战略部署。

学院党委书记高宁结合自身经历分享了从事思政课教学的心得体会。他指出,教育既是教育,也是艺术,教学的切入点是熟知而非真知,教学的理念在能力而非认同;教学有法,但法无定法,青年教师应在积累、反思和总结中逐步形成自身的教学方法,坚持互学互鉴,力求享受教学。

 


北航老教授报告团常务副团长郑彦良做题为“七十岁北航:何以走向一流——我的若干深刻印象”的校史教育讲座。他指出,基础厚实、信仰坚定,迭代拼搏、忠诚奉献,是北航走向一流的原因;深化改革、坚持创新,薪火相传、保持特色,是北航走向一流的方法。他勉励青年教师要以服务国家为最高追求,将“空天报国”的红色基因不断传承。

副院长王娜阐述了教学与科研的关系:高质量的教学必须以高质量的科研为基础,而教学中的疑难问题亦可成为学术研究的攻关方向。她还详细介绍了学院的教研特色和支持政策,并针对新进教师的特点讲解了备课和课题申报的注意事项。

副院长陈萌对思政教师的聘期考核标准、职称评定标准、学院激励政策及学生工作情况进行了深入解读。她鼓励新进教师要立足自身专长,尽早明确赛道,设立目标、合理规划、努力执行。

青年教师付丽莎分享了自己的思政课教学心得,她认为,面对新时代的青年学生,要讲出思政课的“北航情”,应当以学生为出发点,以知识、情怀、意志、行动为中心,努力提高课堂实效。学院教务秘书常方圆、周丽娜,行政秘书詹艳玲也分别就学院教学、科研、外事、财务等方面的工作进行介绍,帮助新进教师了解学院机关的管理服务职能。

新进教师入职培训是学院完善师资队伍建设系列举措的重要一环。通过本次培训,新进教师能够更好地了解学院情况、找准自身定位,为下一步顺利开展工作、助力学院发展奠定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