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中国社科院大学特聘讲席教授侯惠勤为学院博士生做专题讲座

[发表时间]:2022-06-10

6月8日下午,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博士生课程“马克思主义理论前沿问题研究”邀请中国社科院国家文化安全与意识形态建设研究中心主任、中央实施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首席专家、中国历史唯物主义学会会长、中国社科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原党委书记侯惠勤教授做了题为“关于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问题”的学术报告。报告在线上举行,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高宁教授主持,学院40多名博士生、硕士生和部分学院教师共同聆听了报告。

侯惠勤教授从四个方面系统阐述了“马克思主义是科学”这一重大命题。

侯教授从“马克思主义是科学吗?”这一问题讲起。他认为,真正的马克思主义都把科学性、真理性视为马克思主义最本质的属性。只要具有确定的客观研究对象并形成可以进行客观检验的系统知识,都属于科学。对知识的检验不限于实验室及相关数据精确测算,还包括社会实践等宏观检验。科学也不限于客观知识,而必须贯通知识与信仰。要将马克思主义确立为科学,首先要打破知识和信仰的二元对立。其次,马克思主义作为把握世界的整体性科学思想体系不仅不可替代,而且对推进具体科学发展具有指导意义。因此要努力构建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的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要与哲学社会科学的“非意识形态化”倾向进行不懈的斗争。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就研究对象而言,既研究“细小叙事”也研究世界的客观存在及其变化发展的规律的“宏大叙事”。就研究方法而言,要解决研究的立场、价值取向如何符合科学的要求。马克思主义科学性的价值主要体现为:为科学信仰提供理论支持;为哲学社会科学的发展奠定基础,通过揭示社会历史发展的客观规律,建构与之相应的知识体系。

侯教授在报告的最后,针对北航学科特点特别强调了马克思主义科学性的三种表现:破除迷信、捍卫真理的科学革命精神、公平公正的科学开放精神、真理不可抗拒的科学进取精神。并对北航博士生、硕士生还提出了殷切期望!

学院党委书记高宁教授对本次讲座进行了总结。他简要回顾了攻读博士学位期间侯惠勤教授学术专著对自己的影响,并对侯教授的讲座进行了精彩点评。他指出,学院师生从侯教授深厚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功底及其对马克思主义坚定的信仰中深切感受到学术名家的思想引领和学术启发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