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北航青年马克思主义研修班——研究生党校“求理”分部举行第二场理论报告

[发表时间]:2022-04-12

2022年4月11日,我校青年马克思主义研修班——北航研究生党校“求理”分部第七期第二场理论报告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线下课堂设在3号教学楼303教室。中国社科院外国文学研究所副书记、副所长、中国社科院大学特聘教授崔唯航受邀做了主题为“作为方法论的历史唯物主义”的精彩报告,研修班全体学员六十余人参加了本次学习。

首先,崔唯航教授通过列举现实案例形象地回答了关于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定位问题。崔教授表示,马克思主义理论既是一门理论学科,也是一门现实学科。一方面,它蕴含着无限的理论智慧,另一方面,它是以解决实际问题为旨趣的现实的学问。

其次,崔唯航教授详细阐述了辩证法问题,并重点总结了《资本论》中所体现的马克思与黑格尔辩证法的关系。“不钻研和不理解黑格尔的全部逻辑学,就不能完全理解马克思的《资本论》”,这是二者的联系之处。同时,崔教授用“外壳内核论”、“截然相反论”和“批判革命论”简明地概括了马克思区别于黑格尔辩证法的三个方面。

最后,崔唯航教授重点讲述了历史唯物主义的方法论问题。崔教授指出,对于人文学科和社会科学而言,并不存在“现成”的可以随意套用的方法,解决问题的最好方法就是做到“自作主张,以我为主”。接下来,崔教授通过引用和举例的方法进行解释说明,以此教导大家要用自己的眼睛来观察这个世界,用自己的头脑来思考这个世界。

 通过此次报告,学员们对马克思主义辩证法和历史唯物主义的方法论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不仅进一步坚定了学员们的马克思主义信仰,更在指导其日常开展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学习与实践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