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我院教师张静入选2022年度“高校网络教育名师培育支持计划”

[发表时间]:2022-03-17

近日,教育部公布了2022年度“高校网络教育名师培育支持计划”入选名单,全国共10名教师入选该项计划,我院思政课教师张静名列其中。这是我校教师首次入选该计划。“高校网络教育名师培育支持计划”是教育部推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的重要举措之一,旨在培育一支富有创新和奉献精神,有志于在网络育人领域持续投入作出贡献的高校网络工作骨干队伍。

张静在课堂上授课.pic_hd.jpg

张静老师讲授思政课

张静,中共党员,法学博士,讲师,硕士生导师,院工会委员。2018年入职北航以来,张静始终把上好思政课作为立身之本,努力提升教学的思想性、理论性、亲和力和针对性。落实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精神,张静探索把新媒体新技术引入思政课教学的有效形式,积极建设以“思想静界”思政类公众号为核心,以“静姐的课”抖音、哔哩哔哩(bilibili)、腾讯视频、优酷视频号等为支撑的网络新媒体育人矩阵,以短视频育人方式推动课堂“翻转”,用思政“小课堂”链接社会“大课堂”,提升课程“实践黏性”,让思政课“活起来”,实现课程育人“不断线”。围绕北航人才培养目标,提升“强国一代”的思政能力,她策划组织大学生媒介素养系列线上公益讲座,带领学生创作了《揭秘!大光明村的振兴密码》《寻味家风——探访祖孙三代的幸福密码》《从共享发展理念看共同富裕》等微课,以及《我和我的祖国70秒》《光辉之路——我讲百年党史故事》《空天报国——我讲航空航天故事》《伟大战“疫”——我身边的抗疫故事》《百城百年正青春——我和我的家乡》等五个系列近500个思政类原创视频作品和130余篇公众号文章,引导学生融入专业情,主动讲述中国故事、中国共产党的故事和新时代的故事,传承空天报国精神,做新时代北航人,平台总阅读量超十万次。她坚持回应师生关切,撰写的十余篇思政热点阐释文章在《中国社会科学报》《中国教育报》《旗帜》及光明网、前线网、人民论坛网等报刊媒体平台发表,论文《新时代中国共产党形象构建的逻辑理路》被《中国社会科学文摘》主体转载,并作为工信部唯一论文入选中组部举办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党的建设历史经验研讨会”。张静还是全国研究生教育评估监测库专家、中国专业学位案例库专家、湖北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管理发展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湖北省创业研究会特聘研究员。

据悉,“高校网络教育名师培育支持计划”培育期为三年。培育期内,教育部将联合所在高校支持入选教师开展名师工作室建设,充分发挥示范、引领、辐射、带动作用,传播正能量,弘扬主旋律。根据《高校网络教育名师培育支持计划管理办法(试行)》要求,入选教师将纳入学校高水平人才序列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