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一桥大学渡边宪正教授应邀来我院做马克思对费尔巴哈哲学的批判性继承的学术交流活动

[发表时间]:2019-09-20

2019920星期五下午,日本一桥大学渡边宪正教授受邀来我院进行学术交流,盛福刚博士应邀担任此次学术交流活动的翻译,我院全体研一新生、马骁毅博士、王晨博士以及部分博士后参加了本次活动,王代月教授主持了这场学术交流活动。  

   

渡边宪正教授是日本一桥大学大学院社会学研究科博士课程毕业曾任日本唯物论研究会会长,日本关东学院大学副校长,现任日本关东学院大学名誉教授。渡边教授主攻社会思想史和马克思理论研究,擅长早期马克思和青年黑格尔派的理论解析。

渡边宪正教授首先介绍了《德意志意识形态》online版的排版、标注以及创新。然后围绕马克思《德法年鉴》时期的著作,对费尔巴哈与马克思早期学术关系进行了学术报告。以法国阿尔都塞为代表的一批学者认为马克思在《1844年经济学哲学手稿》中还处于费尔巴哈的人本主义影响之中,马克思在1844—1845间期间存在认识论的断裂。渡边教授则通过详解费尔巴哈对基督教的批判将神的本质归结为人的本质的类本质哲学,主张马克思在1843年就已经开始批判费尔巴哈的启蒙主义式理论结构,《1844年经济学哲学手稿》和《关于费尔巴哈的提纲》之间不存在所谓的断裂超越最后,渡边宪正教授详细的介绍了对于神的本质、人的本质、市民社会、政治国家等哲学概念,费尔巴哈、黑格尔和马克思在理解上的异同。在此期间,渡边教授用板书的形式向我院学生清晰地展示了此次学术活动的思想脉络,鼓励学生共同思考积极发问,并对我院师生所提的问题一一回答。

     

本次交流活动大大地激发了学生在研究生阶段研读原著的热情,也使学生们初步了解马克思对费尔巴哈哲学的批判继承,为未来深入学习奠定了重要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