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我院第十四次“学习日”学院领导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学习报告

[发表时间]:2019-11-01

10月26日下午,院组织开展第十四次集体“学习日”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活动,由学院副院长赵义良和学院直属党支部书记高宁分别作专题学习报告。

   

赵义良副院长作《以史谈“初心“》学习报告,从“初心”一词的提出与内涵谈起,指出我们党自成立之日起就把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写在了党的旗帜上,融入了党章和党的纲领中。报告进一步以丰富的史料,揭示了苏联布尔什维克党背离初心导致历史悲剧给我们的警示、中国革命时期初心松懈给我们的教训,提出新时代践行入党誓词,学习模范人物,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实践路线。报告的最后,赵义良副院长勉励全院教师践行北航马院人的“初心”行动,就是高质量开好思政课,传道授业解惑,科研与教学紧密结合,尽快建成与北航地位相匹配的一流马克思主义学院,打造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北航学派”,为培养“两领”人才和勇担民族复兴大的时代新人作出贡献。

     

高宁书记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改革创新》为题,带领全院教师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和思政教育的若干重要论述,阐述了为什么要以及如何在与课程思政的融合发展中,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报告指出,思政课重点在“思”,目标在“政”,要着重提高学生的“思想政治素质”;北航的思政课教师要强化新时代思政课教师的知识基础,充分认识强国支柱与工信部高校使命的关联内涵;在深入挖掘航空航天精神中蕴含的育人资源,在课程思政的大国重器中帮助学生增强制度自信。  

两个报告干货满满,有史有论、有情有法,现场老师们听得十分认真,纷纷表示这次“学习日”紧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学习主题,是将政治学习和业务提升紧密结合的一次难得的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