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的政治建设研究中心首届学术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在我校召开

[发表时间]:2019-06-18

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的政治建设研究中心

首届学术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在我校召开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的政治建设研究中心首届学术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在我校召开。学术委员会全体委员、部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出席会议。部直属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张立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

  19f8d6969903317475459465d70e7f4

张立在讲话中指出,成立部党的政治建设研究中心是部党组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坚定不移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不懈推进党的政治建设”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关于加强和改进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的意见》的具体举措。在研究中心成立学术委员会,对于凝聚各方智力,构筑人才高地,打造高端智库,切实提升研究中心学术水平和研究成果质量,具有重要意义。

张立对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开展工作提出四方面要求:一是要旗帜鲜明讲政治,既要用学术讲政治,又要以讲政治指导学术,确保学术研究、学术活动在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是要立足时代做研究,要深入研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所蕴含的一系列理论创新、实践创新、战略创新,深入研究我部在强化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实践中遇到的突出问题,要注重体现工业和信息化特色,为我部推进两个强国建设提供重要的理论研究支撑。三是要打造精品树品牌,要组织制定好中心的科研规划和年度科研计划,主动汇聚各方面的研究力量,大力组织高水平有影响力的学术活动。四是要精耕细作出成果,要坚持实践导向、问题导向,开展深入调查研究,多出成果,出好成果、大成果,并把最新的研究成果及时转化运用到党建实践中。

会议介绍了部党的政治建设研究中心成立的背景、意义和工作进展,以及学术委员会的职责任务,宣布了首届学术委员会委员名单。首届学术委员会委员共37名,由部机关司局、直属单位、部属高校具有较高学术造诣或丰富经验的专家组成。

会议按规定程序推选哈尔滨工业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熊四皓为学术委员会主任,推选部直属机关党委副书记徐宝峰等6人为学术委员会副主任。

熊四皓代表学术委员会作了发言。他表示,做好党的政治建设,要抓好政治方向、聚焦重点工作、提高学术水平。学术委员会要明确定位、履职尽责,指导中心学术研究、制定科研计划、研究评审验收;要充分挖掘学术资源,协助聘请具有影响力的专家学者;要大力协调学术工作,推动研究成果转化;要坚持教学相长,在学习中研究指导,在研究指导中学习;要加强合作交流,共享学术研究资料和数据库,拓宽合作交流网络,不断提升学术委员会的权威力和影响力,为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提供重要理论支撑。

会上,6位委员紧密结合机关司局、部属高校、部属企事业单位工作实际,分别介绍了对党的政治建设的理论思考、工作体会、实践经验。全体委员围绕进一步推进研究中心的研究工作、充分发挥学术委员会的作用、将中心打造成标杆性的高端智库等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对研究中心工作机制、工作计划、工作重点等提出了许多建设性意见。会议还就近期学术委员会重点工作进行了研讨。

最后我校党委副书记赵罡代表学校表示,学校一定按照部党组要求,遵照工信部党的政治建设研究中心章程,配齐建强专兼职工作队伍,落实保障条件,扎实做好秘书处工作。

  41c844335e8398e5b53a2859ace5596 

工信部党的政治建设研究中心是工业和信息化部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而成立的高端智库。该中心的主要任务是深入研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所蕴含的一系列理论创新、实践创新、战略创新;深入研究我部在强化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实践中遇到的突出问题;体现工业和信息化特色,开展分领域专题研究,为我部深化全面从严治党、推进两个强国建设提供重要的理论研究支撑。研究中心设指导委员会、学术委员会和秘书处,秘书处挂靠北航,由部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具体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