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北航研究生青年马克思主义研修班---研究生党校“求理”分部学员赴湖南省社会实践

[发表时间]:2019-05-13

北航研究生青年马克思主义研修班---研究生党校求理”分部学员赴湖南省社会实践

为纪念“五四”运动一百周年,勉励我校研究生党员骨干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我校第四期研究生青年马克思主义研修班——研究生党校“求理”分部于近期组织学员前往湖南进行社会实践,从历史维度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

学员们首先参观了湖南省博物馆。该馆馆藏文物丰富,自建馆以来,就以保护、传承优秀历史文化为己任,它将各项崭新技术与历史文物相结合,尤以马王堆汉墓文物、商周青铜器、楚文物、历代陶瓷、书画和近现代文物等最具特色。本次实践活动从这里开启,使学员们切身感受到了中华传统文化中蕴含的艺术价值与时代精神。

  372686a3793dd2257ad69c2c4fb2590

其后,全体学员又赴毛泽东同志和刘少奇同志的故里进行参观学习。毛泽东同志纪念馆主要分为生平馆遗物馆两个部分,其中生平馆常设《中国出了个毛泽东》专题展览,既是毛泽东同志个人的生平介绍,更是对中国革命的历史梳理。学员们无不沉浸在毛泽东青少年时期的激扬文字、感慨于当时中国复杂多样的思想格局;刘少奇同志故居的陈列室内展出了珍贵历史图片和视频资料,全面展示了刘少奇同志为革命奋斗的艰难历程和丰功伟绩,大家深切感受到了刘少奇同志一心为民、大公无私、勤俭朴素的革命精神和高尚品德。通过实地考察,学员纷纷表示要以毛泽东、刘少奇等老一辈革命家为榜样,努力踏实做好本职工作,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5c8aad51d61498c4e348b7a062e27ef

最后,学员们到达橘子洲头瞻仰青年毛泽东艺术雕塑。雕塑的头部通过表情刻画来展现一个在橘子洲头沉思的毛泽东,基座设计成毛泽东的肩膀,寓意站在巨人的肩膀上,缅怀历史,放眼未来表现青年毛泽东的“心忧天下”;一代伟人毛泽东更是在这里创作出激发整个世纪无数青年人豪情壮志的《沁园春·长沙》,给后人留下主宰沉浮的魄力和自信。

   e5de9a5dd927561f6e1b94395cd6a37

“五四”运动是我国近代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大事件,此次实践活动让学员们切实体会到了伟人们在青年时期的智慧与力量、勇气与担当,激励青年学子要继续发扬“五四”精神,练就过硬本领,锤炼修为品德,以青春之我,为中华民族的复兴奋斗终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