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博士生思想政治理论课及研究生青年马克思主义研修班在晨兴音乐厅举行理论报告会

[发表时间]:2019-04-25

博士生思想政治理论课及研究生青年马克思主义研修班在晨兴音乐厅举行理论报告会

 

424日下午,我校博士生中国马克思主义与当代课程及研究生青年马克思主义研修班理论报告在晨兴音乐厅举行理论报告会。中国社会科学院鉴传今研究员,受邀做了主题为“当代马克思主义研究的几个问题的报告,全体博士研究生及青马班全体学员近千人参加了本次学习。

   392ca224103a82383f250e7565419cd

鉴传今研究员以未来社会会是什么样子为切入点简要介绍了当代马克思主义发生的巨大变化,他分别依据马克思的几部巨作的主要思想、内容和编写过程向同学们阐述这种变化。首先这种变化起始于20世纪80年代中期对于马克思的《1844年经济学哲学手稿》的重新审视与思考,通过文本的深入解读,他为同学说介绍了《1844年经济学哲学手稿》中马克思主要探讨了关于人的问题,其思想的实质就是追求人本身的解放,要求实现人的充分自由,这就是马克思哲学的核心。这部著作告诫读者当今时代的关注点应从仅仅对物质世界的关注转变为关注人、人与社会以及人的自身发展。

紧接着鉴传今研究员又通过马克思和恩格斯的最主要的几个经典文本介绍了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的重点和重大问题。《德意志意识形态》的重点集中于历史唯物主义和宗教问题、意识形态;《共产党宣言》是始终秉持人民立场、为人民大众谋利益、为全人类谋解放的重要纲领;《资本论》则科学地说明了雇佣劳动与资本制度的社会经济结构、内在矛盾和发展趋势。他在这一部分的精彩解读阐明,单纯从理论观念上研究社会并不能真正的把握社会本质,当今时代分析问题的落脚点其实应是经济活动。

  6ec8da4336e78969c0eca954c65fb43

最后,鉴传今研究员又就公平与正义、如何对待传统文化等热点问题讲述了当代马克思主义对当代人们的人生会产生何种影响,他强调马克思这一伟大的灵魂会永远关注着人和社会的发展。

报告结束后,在场同学就人类社会历史发展规律、当今社会制度等前沿问题与鉴传今研究员展开了精彩的讨论,学员们纷纷表示本场理论课让自己重新认识了当代马克思主义的研究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