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庆十周年系列论坛】 俄共中央副主席诺维科夫专题报告“俄罗斯联邦共产党的现状与前景”

[发表时间]:2018-11-05

 

2018114日,俄共中央副主席、俄罗斯联邦国家杜马国际事务委员会第一副主席诺维科夫访问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为我校师生作题为“俄罗斯联邦共产党的现状与前景的专题报告。本次活动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赵义良教授主持,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陈爱茹副研究员担任学术翻译。

IMG_3531

诺维科夫在报告中简要回顾了俄国十月革命和苏联社会主义事业的光辉历史和伟大成就,深入剖析了苏共亡党亡国的历史教训,系统介绍了俄罗斯联邦共产党自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以来的自身建设成就,详细阐述了俄罗斯联邦共产党对共产主义前景的坚定信念、对21世纪社会主义的深刻认识、对当代世界主要特征的系统分析、对俄罗斯国家建设的政策主张,以及为争取俄罗斯人民群众和工人阶级利益而进行的艰苦努力。诺维科夫特别赞赏中国共产党对“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科学规划和不懈奋斗,赞赏中国共产党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坚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与行动,对世界共产主义运动与世界历史所具有的伟大而深远的意义。

IMG_3520

诺维科夫的专题报告结束后,马克思主义学院王聪聪老师、王晨老师及多位研究生就俄共与欧洲左翼政党的联系、如何看待中东欧地区左、右翼政党的角力、工人阶级与无产阶级的关系、俄共如何摆脱资本财团以金钱影响政治等问题与诺维科夫进行充分交流。

IMG_3572

马克思主义学院赵义良副院长对诺维科夫的到访表示衷心感谢,并在总结中指出:苏共毁灭的原因是复杂的;俄罗斯联邦共产党从执政党到参政党,再到努力重回执政党并带领民众重回共产主义道路的历史过程值得深思。这启示我们必须珍惜当下,居安思危,增强“四个自信”,坚决支持和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本次活动系“马克思主义学院院庆十周年系列论坛”之一。

 

(以下为嘉宾资料)

诺维科夫:19926月加入俄罗斯联邦共产党;1992年至2001年间,领导阿穆尔州共产主义青年团,并当选为俄罗斯联邦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成员和书记;2004年当选为俄共中央委员和书记;2007当选为第五届俄罗斯联邦国家杜马代表;从2008年起担任俄共中央主席团成员和书记;2011年当选为第六届俄罗斯联邦国家杜马代表、俄共党团成员、科技委员会第一副主席;2013年当选为俄共中央副主席;从2016年起担任第七届俄罗斯联邦国家杜马代表、杜马国际事务委员会第一副主席2017年再次当选为俄共中央副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