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有机融合建设意见咨询会

[发表时间]:2018-09-21

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有机融合建设意见咨询会

921日上午,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有机融合建设意见咨询会。校党委副书记、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李军锋出席会议并讲话,学校各职能部处(院)领导及马克思主义学院部分教师参加了本次会议。

会议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赵义良主持。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助理高宁副教授汇报了《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关于“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的修订情况,从国家层面、学校层面和教师层面重点介绍了“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建设的背景,对《意见》稿相关修改部分进行了详细说明。各职能部处(院)领导就《意见》稿的内容和形式进行了充分讨论,结合本部门的情况提出相应的修改建议。

校党委副书记、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李军锋进行了总结讲话,对进一步推动《意见》稿的修改和落实提出六点建议:第一,要明确“课程思政”和“思政课程”的核心是解决什么问题,抓住“课程”和“思政”两个关键点,搭建高质量的课程,最终落脚到立德树人的办学理念上来。第二,促进“课程思政”和“思政课程”的融合发展,打造具有北航特色的融合发展模式。第三,挖掘“思政元素”,要在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提出的“六个下功夫”上做好文章,充分发挥好育人功能。第四,对于《意见》稿中大家提出的建议,要合理吸收,做到有增有减。第五,不管是“课程思政”还是“思政课程”,关键点在于教师。要充分发挥教师的主动性,凸显教师的重要性。第六,《意见》稿中要明确界定各部门、各单位的职责,做到权责明晰,持续推进,试点先行。

本次会议进一步加深了全校各职能部处(院)对“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的认识,为《意见》的正式出台奠定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