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著名国际战略专家时殷弘教授解读《战争论》——“坚持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市级思政课开课

[发表时间]:2018-09-13

著名国际战略专家时殷弘教授解读《战争论》——“坚持党对  

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市级思政课开课

为了深入学习宣传研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开设了“坚持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市级思政课。市级思政课于912日下午在学院路校区主M201正式开班,200余名本科生、研究生分别以一般通识课、人文专题课、博雅课堂的形式选修了该课;马克思主义学院的部分教师出席了开班仪式。  

 开班仪式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赵义良教授主持;他对市级思政课的前期准备状况、建设方案、师资队伍、教学安排等内容进行了细致介绍,并希望同学们把握住阅读经典名著和领略名家风采的机会,实现学习和思想上的双重进步。

 首次课程由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兼学术委员会主席、著名国际战略专家时殷弘教授做了《<战争论>:克劳塞维茨的基本分析、思想灵魂和战略精髓》的演讲。时殷弘教授从马克思、列宁、毛泽东等对克劳塞维茨军事理论的学习和借鉴入手,系统讲授了克劳塞维茨《战争论》的根本要义、战争的政治和社会的双重性质、战争的偶然性、战争理论和战争实践的关系、战略的本质和精髓等内容,全面分析了克劳塞维茨战争理论的基本框架、思想灵魂和精髓。在此基础上,时殷弘教授还结合着课程建设要求与学生共同研读了《战争论》第一篇第 3章《论军事天才》的相关内容。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助理高宁副教授对时教授的精彩演讲表示感谢,并对讲座进行了点评。

讲座受到了同学们的普遍欢迎和一致好评。同学们纷纷表示,讲座视角独特,观点新颖,内容丰富,充分展示了时殷弘教授中国当代一流国际政治学者的风采,并表示将努力学习,锤炼品格,努力成长为敢于担负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坚持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市级思政课是受北京市教育工委委托、依托首批北京市市级思政课教学改革示范点“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专题化教学改革的理论与实践教学示范点”开设,由马克思主义学院负责建设;系列课程将通过名家领读经典、学生研读经典、实践教学、答辩展示等形式深入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课堂、进头脑。市级思政课也是马克思主义学院探索思政课改革、推进“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有机融合的重要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