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思想政治理论课集体备课会

[发表时间]:2018-09-10

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思想政治理论课集体备课会

99日上午,为更好地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三进”工作,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总结经验稳步推进我校大类招生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中思政核心课程群建设,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思想政治理论课集体备课会。校党委副书记、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李军锋出席并讲话,校学生处副处长田原、北航学院教学管理人员及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参加会议。

762006654532833936 

会议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赵义良主持。学生处田原副处长就基于大数据的2018级新生“群体画像”进行了解读,并对比2017年有关数据,从年龄结构、生活习惯、政治态度、国际视野、成长期待等多个方面分析研读了我校2018级新生状态调查报告。他建议,针对学生的新特点和新期待,思想政治理论课可尝试在增强学生的获得感方面多下功夫。

北航学院教学管理人员蔡晓璇介绍了北航学院通过构建师生教学联动闭环实现课程质量过程性动态监测的经验做法。每周排查课程质量、期中期末提供详细到行政班和学生宿舍的学习分析报告,能够有效帮助教师掌握学生学习实况,及时调整教学设计,最大程度上保障教学质量。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概论》教研部主任彭付芝作了《十九大精神进课堂的教学实践》主题发言。她从“教学面临新情况”、“探索与实践”、“思考与体会”三个方面介绍了教研部老师在专题式教学和教学方法创新方面的进展与经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学科方向带头人王春玺结合党的十九大精神市级讲师团的宣讲实践,从课程“史论结合”、“教学与科研结合”、“教学与内容结合”三方面分享了暑期备课情况及教学思考。张树焕介绍了北京市级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开设情况。

大类核心课程群思政类课程组组长、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助理高宁传达了学校关于我校大类招生人才培养总结会的会议精神,汇报了《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和沙河校区硕士研究生思想政治理论课近几年的教学改革情况,介绍了北航学院本学期课程安排及管理要求。本学期开课《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以及北京市级思政课《坚持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的课程负责人郁树廷、刘娜娜、张树焕几位老师也分别介绍了相关课程备课情况、课程管理要求和改革措施等。

最后,校党委副书记、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李军锋作总结发言。首先,他代表学校介绍了2018级新生情况和北航学院的运行机制及成绩,要求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应高度重视学生对自身的成长期望值,切实贯彻“以学生为本”的理念,牢记“学生是财富,课程是资源”,努力增强学生获得感,把“一流学生”培养为“一流人才”;其次,他从国家对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和人才培养的高度重视的角度,提出每一位站在讲台上的老师都要以“四有老师”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努力做到“让学生信服”;最后,他结合听取和学习2018年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思考,从近五年来宣传思想工作的历史性成就和变革、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的使命和任务及重点工作等方面传达了会议精神。他强调,培养“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时代新人,我们更要重视的是作为一流大学能够培养学生的社会情怀和受用一生的独立思辨能力。

会议在热烈的气氛中结束。与会教师表示,这次备课会围绕如何“育新人”展开,不仅感受到了学校和北航学院对思政课教师队伍的信任,而且更加深入具体地了解了如何将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融入到新学期的教学活动中。在新学期的工作中,定将以实际行动提高课程质量与自身教学水平,更好地培养学生思辨能力,增强学生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