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比利时荷语区布鲁塞尔自由大学Florian Trauner及根特大学教授Sven Biscop访问我院

[发表时间]:2018-06-07

比利时荷语区布鲁塞尔自由大学Florian Trauner及根特大学教授Sven Biscop访问我院

 

201865日下午,比利时荷语区布鲁塞尔自由大学Florian Trauner及根特大学教授Sven Biscop应邀对我院进行访问,并在学院305会议室为部分教师及研究生就其所研究的主要领域进行学术报告。

IMG_2571_副本

首先,Florian Trauner教授就“欧洲一体化进程所面临的挑战及中欧关系发展的潜力”为主题,重点介绍了欧洲一体化发展的主要进程及欧盟当前主要面临的包括“欧债危机”、“乌克兰危机”、“难民危机”、“英国脱欧危机”等在内的多重危机挑战,分别探讨了危机产生的根源及其对欧洲一体化的影响、欧盟及其成员国对危机的应对等问题,并分析多重危机背景下欧盟“容克计划”与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对接的可能性。在主题讲座结束后,Florian Trauner教授就我院师生所关心的问题,如英国脱欧后中国欧洲外交政策的走向及中国对欧贸易政策的发展、难民危机对欧洲经济文化的影响、欧洲人对欧盟认同等问题予以回应。

随后,Sven Biscop教授重点分析了世界多极格局背景下主要行为体的外交战略,分别从较为全面的视角分析了美国、俄罗斯、欧盟及中国当前对外政策的重点及其与内部政治发展的关系,并就不同国际行为体外交战略之间的相关性及其对相关国际治理机制的塑造问题予以阐释。特别强调了,在当前中国国家综合实力不断发展及国际局势相对不稳的背景下,欧盟对于中国在相关国际治理机制中作用和影响能力的期待,以及当前美国政府所表现出对外政策的不确定性及其对中欧、中俄关系塑造的影响。最后,Sven Biscop教授分别就师生所关心的欧洲左翼政党发展、欧盟所塑造的全球能源环境治理机制中的利益分配问题以及乌克兰危机背景下欧盟与北约之间关系等问题予以回应。

Prof. Florian Trauner, 比利时荷语区布鲁塞尔自由大学欧洲研究所教授,校学术委员会委员,全球治理全英文硕士项目主任,布鲁塞尔中国与欧洲问题研究中心(BACES)学术联络人,主要研究方向包括巴尔干地区欧洲化进程、欧盟法议题、欧洲一体化及其挑战、中欧关系。Prof. Sven Biscop, 比利时布鲁塞尔皇家国际关系研究院欧洲外交与安全战略研究部主任,根特大学欧洲问题研究中心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兼职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欧盟对外关系、欧盟安全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