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美国威斯康辛大学麦迪逊分校慕唯仁副教授莅临我院开展学术交流

[发表时间]:2018-06-04

美国威斯康辛大学麦迪逊分校慕唯仁副教授莅临我院开展学术交流

 

201861日上午,美国威斯康辛大学麦迪逊分校历史系副教授慕唯仁(Viren Murthy),应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邀请,在人文学院人文讲堂做了题为“左派的忧郁与社会主义的想象”的学术讲座。马克思主义学院部分师生参加了此次学术交流活动。

IMG_2561_副本

慕唯仁副教授针对在新自由主义的形成和冷战的结束的大背景之下,左派学者对于社会主义的思考,选取了康奈尔大学Enzo Travorso教授、乔治梅森大学Johanna Bockman教授、今年去世的芝加哥大学莫伊什·普殊同(MoishePostone)教授、清华大学汪晖教授等具有代表性的几位学者展开了分析评述,并阐释了自己的观点。

讲座之后,慕唯仁副教授还就中国的新左派、印度的左派、主体与实体的关系、望月清司的市民社会理论等问题与我院师生进行了广泛深入的交流。

241201787131019984

慕唯仁副教授是芝加哥大学博士,威斯康辛大学麦迪逊分校历史系副教授,北京大学博古睿学者,目前是清华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高等研究所访问学者。慕唯仁讲授有关亚洲的跨国史,研究范围包括日本和中国思想史。专著为《章太炎的政治哲学:意识之抵抗》(The Political Philosophy of Zhang Taiyan: The Resistance ofConsciousness. Brill2011),中文版即将由上海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编著包括《东亚马克思主义》(与刘纪惠合编。Marxisms in East Asia. Routledge, 2017),《对抗资本与帝国:再思京都哲学学派》(与Fabian SchäferMax Ward合编。Confronting Capital and Empire: Rethinking Kyoto School Philosophy.Brill, 2017),《线性时间观的挑战:东亚的国家属性与历史政治》(与Axel Schneider合编。The Challenge of Linear Time: Nationhood and the Politics of Historyin East Asia. Brill, 2013),以及《全球历史思考指南》(与杜赞奇、AndrewSartori合编。A Companion to Global Historical Thought.Blackwell, 2014)。并在Modern Intellectual HistoryModern ChinaFrontiers of History in ChinaPositions: Asia Critique等期刊上发表论文多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