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建设推进会

[发表时间]:2018-04-16

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课程思政思政课程建设推进会

2018413下午,为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落实北京市委、教工委关于思想政治课程建设的指导意见,结合我校人才培养和课程思政工作的实际情况,马克思主义学院第二次召开“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建设推进会。会议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赵义良主持校党委副书记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李军锋出席会议并讲话,校团委书记肖洪、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副院长张有光、材料学院党委书记肖杰马克思主义学院部分教师参加本次会议。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助理高宁副教授针对前期起草《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关于“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的情况,针对“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建设的指导原则和主要内容,现有问题及其解决方案做了专题汇报。与会领导和教师分别发表了自己的认识和体会,提出相应的建议。

 

校党委副书记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李军锋就进一步推动“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建设指导意见的修改和落实讲了四点建议:第一,我校对思想政治课程改革高度重视,课程思政”指导意见的出台,其核心在于全员育人,全程育人,旨在推进学校大思政教育格局。指导意见明确我校课程思政建设定位,突出北航特色课程思政的内涵,并力求在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体制机制改革方面有所创新。第二可以考虑设置部分思政类荣誉课程增加难度,通过讨论互动等方式,有针对性提高部分学生的思想政治理论修养。第三,拓展社会实践活动的类型,设计通专结合的跨界教育格局,探索融入价值观教育内化机制,促进科学精神和思想政治修养的自我迭代。第四,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人类命运共同体方面的战略思考,培养面向智能时代、具有坚定政治立场拥有国际化思维的领导领军人才。

此外,与会教师还就思政课与专业课的协同等问题与到会嘉宾进行了深入的讨论,这次会议进一步加深了大家对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之间关系的理解,为进一步完善指导意见,推动课程思政改革扫清了障碍,做好了思想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