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举行十九大报告文化专题学习辅导报告会

[发表时间]:2017-11-16

马克思主义学院举行十九大报告文化专题学习辅导报告会

为更深入学习、领会十九大报告和十九大精神,近日,马克思主义学院特邀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杨凤城教授做十九大报告文化专题学习辅导报告。会议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赵义良主持,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师生、宣传部部长谭华霖及相关人员出席本次会议。

 

杨凤城教授以“新时代•新思想•新方略——学习、领会十九大报告精神”为题,紧紧围绕“如何理解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如何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两个重要问题进行了精辟的分析。首先,他指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是一个单维的概念,而是具有复合性的内涵,可以从多个不同的层面来理解。例如,从国家民族的层面来看,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了从为民族复兴铺设跑道、滑翔到起飞,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跃迁;从社会的层面来看,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虽然继续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但是经济建设不再具有压倒一切的迫切性;从国际层面来看,新时代的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并且通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建设实践使科学社会主义在世界上焕发出了蓬勃生机;从党的建设的层面来看,党的领导地位被强化到了新的高度,并通过强力反腐开创了全面从严治党的新时代;从改革的层面来看,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改革动力、指导思想和改革样态都得到了更新,从而实现了改革的全面深化。因此,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体上是一个非转折性的、有着重大变化的新时代。  

其次,杨凤城教授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一个开放的体系,始终坚持实事求是、与时俱进。邓小平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开创者,对什么是社会主义、如何建设社会主义给出了明确的解答,奠定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四梁八柱。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最新成果,对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如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出了清晰的论述和回应,做出了许多重大论断。例如,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方面,强调在发挥市场决定性作用的同时更好地发挥政府的作用;在所有制方面,旗帜鲜明地突出公有制的主体地位;在分配制度方面,坚持按劳分配原则和完善按要素分配的体制机制;在民主建设方面,强调发展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在法治建设方面,坚持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在文化建设方面,从国际的宽视野、人类文明的大历史、中国历史的长时段出发对文化给予了前所未有的重视,其中特别对中国传统文化的当代价值寄予了厚望。在随后的讨论环节中,与会师生与杨凤城教授还就十九大报告中文化相关问题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交流。  

副院长赵义良对杨凤城教授的报告进行了简要的概括,并给予了高度评价,指出这场报告给与会者带来了三个重要启示:第一,要有问题意识,十九大报告精神的宣讲作为政治报告和政治讲授,一定要在对时代的重大关切进行回应的过程中展开;第二,要有专业眼光,杨教授以专业的眼光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行深刻的分析,把背后的逻辑和道理清晰地展现了出来,为与会者提供了如何深度讲解相关问题的示范与榜样;第三,要有理论高度,思政教育工作者应当像杨教授一样,立足于十九大报告的高度来学习十九大精神,原原本本、认认真真地学习十九大报告,防止走样走偏。最后,全体与会者再次对杨凤城教授表示真诚的感谢,本次会议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