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思想政治理论课集体备课会

[发表时间]:2017-09-14

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思想政治理论课集体备课会

 

为更好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落实中央巡视组对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思想政治工作方面的整改要求,推进我校大类招生改革中思政核心课程群建设,促进配套教学规范与学习测评机制的形成,近日,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思想政治理论课集体备课会。校党委副书记、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李军锋出席并讲话,相关部处负责人及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专兼职教师均参加会议。

512977785825218017

会议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赵义良主持,外请专家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文雯副教授首先做了题为《学习测评的理论与实践》的专题报告。报告从教育学原理出发,介绍了清华大学在教改中探索出的“形成性学习评价机制”等诸多以学为本、基于学生发展的教育教学理念,以及由此提出的以课题、工作坊、教研室等为主体的教学研讨相关机制。

北航学院常务副院长曹庆华做了关于我校大类招生与大类培养的专题报告。他详细阐释了我校本科教育改革在大类核心课程群建设方面的设想与规划,介绍了核心课程群建设方面的举措。他指出,我校此轮改革创设北航学院相关机制,意在激发学生学习内在动力,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切实增强学生实际获得感,因此,也对思政课改革提出了切实需求,即从概念的思政到生动的思政,从被动的思政到主动的思政,从记忆的思政到实践的思政,从课本的思政到学术的思政。

学生处处长董卓宁介绍了我校2017年新生状态调查的基本情况。他援引了2017级大一新生大数据信息,并通过与2016级学生的数据相对比,分析了新生代大学生在理想信念、人际交往、身心健康等方面的基本特征与不同特点,并提出针对这些现状,将在未来的学生工作中下大力气改造服务细节,突出表现我校以学生为中心的改革理念,同时也与思想政治教育相结合,在提升学生获得感与归属感方面取得相当成效。

校团委书记肖洪在发言中表示,校团委一直以来同马克思主义学院保持密切合作,并取得丰硕成果,今后更将在思想政治理论课课题教学与社会实践的结合方面,一如既往地积极配合与鼎力支持。

大类核心课程群思政类课程组组长、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助理高宁,汇报了马克思主义学院针对我校大类招生、大类培养机制出台后思政课教学改革的方向与措施。他介绍了学院正在逐步推进的课程改革细则与针对北航学院的新版教学规范,核心内容是形成教学同行评议制度,同时创新教学绩效考评机制。与会的其他思政课教师也分别针对自身所授课程中的教学内容、方式和经验等进行了汇报与交流。

最后,校党委副书记、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李军锋作总结发言。首先,他代表学校党委及张军书记表达了学校对马克思主义学院未来发展的高度期望,希望马克思主义学院能够抓住难得的战略发展机遇,借鉴与参考兄弟院校的改革发展经验,以提升学生的获得感和归属感为核心目标与根本任务,形成富有我校特色的学院发展规划。其次,他对学院教师今后的工作也提出四点具体要求: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深入把握思政课的政治功能,服务于北航的人才培养大局,把北航学子培养成优秀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二是进行深入的科学研究,讲出思政课的理论性和趣味性,让学生体会到思辨的快乐;三是推动课程改革,采用现代化的手段,不断提高课程的水平,提高课程的针对性和亲和力;四是提高课程的实际效果,通过资源的整合,进一步提高学生的获得感,让学生体会到“我的大学”的强烈归属感,把课堂建设成学生真心喜爱、终身受益、毕生难忘的课程。

与会教师纷纷表示,此次会议围绕思想政治理论课整体实效性与学生获得感提升的核心问题展开,通过这次集体备课会,深切感受到学校对马克思主义学院及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发展给予的深切希望,了解了学校人才培养与改革发展的战略规划,明确了思政课未来改革方向、交流了教学经验与方法,在未来的教学与人才培养过程中,不断提高思政课的科学化水平,以学生为本,以价值能力为核心,为将学生培养为优秀的建设者与可靠的接班人做出自己的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