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加拿大约克大学Raju Das教授受邀来我院讲学交流

[发表时间]:2017-06-21

近日,加拿大约克大学Raju Das教授通过“北航聘请短期外国专家重点项目”,受马克思主义学院邀请,来我院进行学术访问。为我院师生和部分院系研究生做了四次讲座,并与我院青年教师和学院领导举办座谈会。本次聘请短期外国专家项目由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刘娜娜担任中方联络教师。

Das教授在专题讲座《作为关系的资本的发展和资本主义的发展:把马克思<资本论>第1卷置于欠发达的世界区域》(上、下)中,与参与讲座的师生分享了他研究《资本论》的心得体会。在讲座开始,Das批判探讨了一些(西方的和非西方的)马克思主义研究者定义资本主义的路径。指出,采用辩证法尤其是“形式—内容”分析方法,提出另一种理解资本主义的研究框架,即强调在生产意义上的资本和劳动的关系的研究框架。以马克思《资本论》第1卷关于作为资本主义阶级关系的、资本对劳动的混合吸纳、形式吸纳和实质吸纳为研究基础,而这一点在关于马克思的研究那里经常被忽略和误解。通过两天的精彩讲授,参与的师生普遍表示对马克思的《资本论》的理解和认识有了重要进展,尤其是对第三世界的不平衡发展有了深刻的认识。学生在参与讨论的过程中,也进一步提高了对阅读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的兴趣和重视。

在专题讲座《国家理论中的阶级、资本和工人阶级》中,Das教授运用丰富的数据和实证研究成果,向师生们展示了国家与阶级的内在关系和现实影响。指出,在频繁爆发危机的资本主义社会,国家为了应对危机,越来越多地参与到全球范围内的资本积累过程中。当国家介入减少周期性的经济危机对资产阶级或者至少对其霸权统治的危害时,国家必然在不同程度上与群众的利益相对抗。这是因为在现阶段,鉴于在长期状态下利润率下降的趋势和资本过度积累的趋势,变革的空间越来越受限制。当群众表现出任何反抗资本主义、反抗国家维护剥削资产阶级及随之而来的不平等加剧的征兆,国家就会变得强制和暴力,公开展现国家的阶级性。这清楚地表明国家的阶级性质和资产阶级无法满足群众的需要,这也为工人阶级实现自我解放提供了机遇。在交流环节,与学生探讨了无产阶级国家的相对自主性、国家与阶级的关系等重要理论问题,让学生对马克思主义国家理论有了进一步的了解。

在最后一个讲座中,Das向我院研究生介绍了约克大学马克思主义研究开展情况、研究生培养情况和申请国际交流的重要信息,鼓励大家积极关注国际上马克思主义的研究成果。此外,Das教授还就学生的研究兴趣一一给予指导,提出自己的研究建议,让学生受益匪浅。此外,Das教授还与我院青年教师举办座谈,就各自的研究兴趣进行深入的交流。大家围绕第三世界发展理论、西方马克思主义发展现状、国际社会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问题的关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和实践问题等,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和广泛的交流。

Raju Das教授是就职于加拿大约克大学政治和社会理论研究中心、研究生部不平衡发展研究中心,其研究领域为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马克思主义国家学说和不平衡发展。其所在的约克大学是我院在加拿大的重点合作伙伴,两校于2010年签订校级合作协议及学生交换协议。此次邀请Das教授来我院进行讲学交流为未来采用多种形式加大我院与约克大学政治和社会理论研究中心间的学术交流提供了有益尝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