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研究生青年马克思主义研修班——北航研究生党校“求理”分部第二期培训举行首场理论报告

[发表时间]:2017-04-18

4月14日下午,我校研究生青年马克思主义研修班——北航研究生党校“求理”分部第二期培训在新主楼F座228正式开班,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首都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陈新夏教授为学员做题为《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中的经典著作教育》的报告。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赵义良、研究生工作部副部长宋晓东出席报告会。

陈新夏教授从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原著的意义和怎样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原著两个方面来讲授关于经典原著学习的相关问题。

马克思主义经典原著在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中具有重要意义。经典原著不仅是理论教学的学术基石,更是学习经典作家思想的重要源泉。陈教授首先强调了学习原理与学习原著的迥异,原理是后人对于原著基本思想的系统化、理论化和条理化的概括,虽更加便于学习掌握,但可能会出现后人在解读原著过程中的添加和遗漏,无法全面科学的掌握经典原著的精髓。其次,学习马克思主义的经典原著可以掌握经典作家分析问题的方法,经典作家的著作是来源于对同时代现实问题的深入思考,力求用理论分析解决问题,其辩证的思想和历史的逻辑是其后研究者更要深刻体会学习的精华所在;同时,学习经典作家在著作中的学风和文风,还可锤炼学习者的品格和气质,养成扎实认真、科学严谨的学习风尚,学会以通俗易懂的语言表达深刻的思想,增强马克思主义的生动性。

就如何学习经典著作的问题,陈新夏教授强调,要注意以下三点:其一是经典著作选择的问题,要选择适合自己的,避免盲目跟风;其二,重点把握经典中的基本理论,关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中的价值取向和科学认识;其三,理清原著中基本思想的发展过程,把握马克思主义思想的联系。

此次报告中,陈教授用清晰的逻辑结构、朴实的语言以及生动的例子为研修班的学员带来了一场丰富深刻的思想盛宴,使学员们对于马克思主义经典原著的学习和研究明确了努力的方向,同时更有助于树立学员们扎实认真的求学理念。

本次报告会是我校研究生青年马克思主义研修班——北航研究生党校“求理”分部第二期的首场学术报告。该研修班由校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马克思主义学院全程承办,每期学员均50人左右,全部为各学院经过选拔推荐的研究生党支部支部委员及骨干分子。研修班每期培训均会呈现2-3场高水平的精彩理论报告,并组织学员赴西柏坡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参观实践。自上学期开办第一期以来,受到广大学员的支持和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