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才见虹霓君已去,英雄谢幕海天间——思想政治理论学院教师赴沈飞集团公司学习罗阳同志先进事迹

[发表时间]:2013-04-09

2012年11月25日上午,北航杰出校友、中航工业沈阳飞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罗阳同志,在执行舰载机在航母辽宁舰上进行起降飞行任务时突发疾病,经抢救无效,以身殉职。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做出重要批示,高度赞扬罗阳同志为我国航空事业发展做出的突出贡献,号召广大党员学习罗阳同志的优秀品质和可贵精神。中央组织部、中央宣传部印发《关于广泛开展向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罗阳同志学习活动的通知》。为切实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批示精神,响应中共中央、中组部、中宣部及北京市和我校关于开展学习罗阳同志的号召,近日,我校思想政治理论学院组织全体教师赴沈飞集团公司实地开展罗阳同志先进事迹学习活动。

学习交流会在沈飞集团公司进行,沈飞集团公司党委副书记、副总经理徐晓明及该公司宣传部、人力资源部的部分工作人员出席会议,会上,他们用质朴的语言、真挚的情感,从生活、科研、工作的不同角度、不同侧面讲述了罗阳同志生前的故事。徐晓明副书记追忆道,罗阳同志自北航本科毕业之后,就投身于航空系统,从一名普通的设计员开始,一步一个脚印,以自己毕生精力为祖国的航空事业添砖加瓦。即使在社会上不断上演下海、出国“淘金”的浮躁岁月,在航空系统企事业单位发展遭遇瓶颈的停滞年代,在一些航空人通过转岗、读研纷纷离开航空系统的艰难时期,他却始终在航空事业的一线默默奋斗。并且在此期间不断充实自我,在取得硕士学位后依旧毅然决然的回到沈阳,回到倾注了全部心血和满腔热忱的航空系统,继续为祖国的强盛、为人民的安康而坚守、付出。

沈飞集团公司人力资源部外事联络处处长关勇回忆,在沈飞人眼中,工作中的罗总是严谨而严厉的,他对数据信息的精确度、对工程及产品质量的要求之高,是历任“老板”中都罕见的;而生活中的罗总则是亲切而感性的,他走到一处,便将温暖的笑容和问候带到一处,曾经为辛苦加班和衣而眠的员工披上自己的大衣,也曾与陷于生活工作烦恼的下级促膝长谈,更曾在那中国航母舰载机海试的最关键七天内与航母上的官兵、科技人员共同奋斗,直至生命中的最后一刻。罗阳同志去世的消息传来,沈飞员工顿时陷入巨大的悲痛之中,在他遗体回到沈阳的那个夜晚,千余名沈飞员工自发来到公司及灵车必经的道路上,在猎猎寒风中,自发为罗阳同志送行,久久不曾离去。许多人悲不自胜,甚至哭倒在路边。

沈飞集团公司宣传部李部长介绍道,罗阳同志的先进事迹,不仅感动沈飞、更感动了航空系统,乃至感动了全中国。中共中央、中组部、中宣部更是向全国发出了学习罗阳同志的号召。然而,罗阳同志在生前是谦和恭俭、淡泊名利的,不仅许多次推让各种荣誉和奖项,甚至有些同事们认为他完全符合条件、替他申报而获得的称号和奖励,他都会说应该让给更优秀或更需要的人。因此,集团公司及宣传部也一致认为应该尊重罗阳同志的遗志,在宣传方面力求事迹真实、言语质朴、感情真挚、贴近群众,从他学习、生活、工作中最平凡的一点一滴中追寻那份执着、那份坚守、那份寄情海天之间的悠悠报国心。

会后,思政学院教师还实地参观了罗阳同志生前工作过的办公室及沈飞航空博览园中罗阳同志事迹介绍的宣传展,再次亲身感受了英雄谢幕而精神长存的动容与震撼。与会教师无不以拥有罗阳同志这样的校友而自豪和骄傲,并纷纷表示,在今后的教学科研工作中,将以罗阳同志的先进事迹与爱国奉献精神为激励,努力工作,开拓创新,不断提高自身师德修养和学识水平,教书育人,以满腔真情献给教育事业,用罗阳精神教育学生,以自身行动影响学生,增强北航人应有的使命感与责任感,把罗阳精神落实到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的方方面面,为教育事业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为祖国的现代化建设培养更多德才兼备的合格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