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布鲁塞尔自由大学社会学与政治学学院院长Jean-Michel De Waele教授访问我校

[发表时间]:2013-04-02

4月1日,受我院、人文社会科学学院邀请,比利时布鲁塞尔自由大学社会学与政治学学院院长、该校对中关系主管,政治学领域国际著名学者Jean-Michel De Waele教授及该校外事处人员来我校交流访问。

上午,De Waele院长与我院、人文社会科学学院部分领导与教师召开合作洽谈会,我院姚小玲教授主持会议并对De Waele院长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其后,双方分别介绍了各自学院在师资队伍、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方面的情况及取得的成绩,就学生联合培养、学者专家互访互派、合作开展理论研究、共同举办学术研讨会等具体合作事宜进行了探讨,并初步拟定了合作协议。

下午,De Waele院长在人文讲堂为我校师生做了题为“社会主义在苏联和东欧失败的原因探析”的学术报告,从欧洲学者的视角看苏联及东欧的政治体制变革、共产主义运动失败这段历史及其政治、经济、社会等层面的原因,报告内容涉及政治学、历史学、经济学等多学科内容,他见解独到、通今博古、语言风趣、深入浅出,并与台下听众充分互动交流,受到与会师生热烈欢迎。

布鲁塞尔自由大学是我校在比利时的重点合作伙伴,自2011年两校正式建立合作关系,已在学生交换、科研合作领域取得可喜成绩。此次来访的Jean-Michel De Waele教授为该校对中关系主管、社会学与政治学学院院长,在国际政治学研究领域享有盛誉,主要研究方向为政党理论、中东欧政治制度、后共产主义、苏联问题研究等,其20余部著作及30余篇论文被翻译成多国语言,曾被100多个国际学术论坛、报告会邀请为主讲嘉宾,在法国、罗马尼亚及土耳其等多国高校担任客座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