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BTV《北京新闻》: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 推动首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再上新台阶

[发表时间]:2016-12-26

BTV《北京新闻》2016年12月22日(记者 王晓军 孙强华 何海东)报道: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 推动首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再上新台阶

【主持人】连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在首都高校师生们中间引起了强烈反响。大家表示,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以更活的方法形式、更多的平台载体、更实的教育效果推动首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再上新台阶。

【解说】周日的夜晚,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校区内,一间宽敞的教室里挤满了认真听课的学生,他们都是来听80后副教授高宁讲党课的。

【同期】(高宁党课实录)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 高宁:有的时候小岗位要有大格局。

【解说】高宁老师刚刚获选首批北京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特级教师,在他的课堂上,学生们不是简单的死记硬背,而是找到学习的方向。

【同期】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学生:首先我觉得我现在的思政课,更加接地气,更加一种以我们的大学生现在的生活方式来给我们授课。

【同期】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 高宁:思政课是需要教材的,什么是教材,在我看来教材是一副精准的思想地图,思政老师的工作,就是要把这个精准的思想地图展现给学生。

【解说】近年来,北航党委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工作,用正向的精神磁场引领学生、铸就未来空天接班人的坚定信仰。

【镜头】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第十六次党员代表大会会场镜头、北航党委书记张军院士在第十六次党员代表大会上做报告镜头、北航学生升旗镜头。

【同期】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党委宣传部 部长 谭华霖:我们通过北航大讲堂、学校内的一些雕塑、文化,实际上它是一个鲜活的思政课程,这种思政课程把空天报国的价值理念,内化为学生的血脉基因。

【解说】不仅是思政课,很多高校的专业课,也将思想政治教育融入其中。

视频地址:http://tv.cntv.cn/video/C10097/bda575ae67964c9fb871a2e496fcc84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