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我院承办研究生青年马克思主义研修班开班仪式暨首场报告

[发表时间]:2016-12-16

12月16日晚,我校研究生青年马克思主义研修班——北航研究生党校“求理”分部在人文讲堂正式开班。研修班由校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马克思主义学院全程承办,学员近60人,全部为各学院经过选拔推荐的研究生党支部支部委员及骨干分子。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王文文做开班动员。

王文文部长在开班动员报告中指出,举办“研究生青年马克思主义研修班”,是学校党委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及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深化实施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切实推动研究生党员“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经常化、深入化而做出的重要部署。

王文文部长要求同学们在此次研修乃至未来学习实践过程中,做到以下几点,一是“学中有信”,即通过对马克思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以及当代中国的社会现实,加以深刻把握的基础上,特别是要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这一当代中国鲜活的马克思主义学深悟透,实现对立项信念的坚定。二是“学中有思”,即学会把握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思考和分析问题,横向思维与纵向思维相结合,科学定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历史方位和时代价值,确立起青年应该承担的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树立远大抱负,脚踏实地地用青春梦承载中国梦。三是“学中有行”,即现实生活中有所行动,不仅要将此次学习到的理论与方法应用到专业学习与社会工作中去,更要通过自身作为党员骨干分子的典型示范和模范带头作用,引导身边其他同学形成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与实践的自觉,同时也要积极主动地走入实践课堂了解社情民意,在校园和网络空间,发挥自身独特作用,在基层和祖国需要的地方,为理想的实现踏出坚实的每一步。

动员报告后,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中心主任,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哲学学部委员郭湛教授为研修班学员做题为《中国创新发展的理念和前景》的首场辅导报告。郭湛教授在深刻解读了“发展”这一概念之后,对五大发展理念做了明确的定位,认为这五大发展理念是对中国发展道路、发展方式、发展目标的概括,具有概括性、纲领性和引领性的作用,而“创新”的理念是居首位的,处于核心的位置,创新是我国发展动力机制的根本性转换,是从发挥“后发优势即向西方学习”到发挥“先发优势即自主创新、研发”的转换。其后,他强调,创新是一个系统性的工程,要从历史和现实的双重角度看待“新旧”问题,我们的目标就是要建立现代的创新机制,包括文化创新、科技创新、制度创新、理论创新,使创新成为推动社会发展的核心动力。最后,他指出必须用创新引领中国未来的发展,培养大批的创新人才,并激励在座的学生用自己的学识投入到中国创新发展的浪潮中,为中国实现世界科技强国做出贡献。

我校研究生党校现已有“求真”、“求实”两个分部,分别针对研究生中的入党积极分子与党支部书记开展教育培训计划,此次研究生青年马克思主义研修班——研究生党校“求理”分部的开设,旨在培养新时代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充分调动研究生党支部的骨干成员的示范引导作用,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武装其头脑,不断提高他们的思想政治素质、政策理论水平、创新能力、实践能力和组织协调能力,使其进一步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在学生群体中切实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