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高校党建理论与实践工作创新论坛暨建党95周年征文表彰会”在我校召开

[发表时间]:2016-11-14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和十八届六中全会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相关精神,切实增强高校党建的成效,11月12日,我院承建的首都高校党建研究基地与《北京教育》杂志社联合主办的“高校党建理论与实践工作创新论坛暨建党95周年征文表彰会”在唯实国际文化交流中心召开。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华中师范大学、湖北大学、共青团中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重庆高校党建资政研究中心等30余所高校、研究中心的80余位代表参加会议。

校党委常务副书记、首都高校党建研究基地负责人张维维代表学校致欢迎辞,他指出,全面从严治党为高校党建提供了目标指向,营造了良好的政治生态和工作环境;在新的时代条件下,做好党建工作,必须要把握党对高校的领导是高校党建的政治灵魂,培养人才是高校党建的工作指向,从严治党的要求是高校党建的根本所在。《北京教育》音像报刊总社党委书记兼社长李开发介绍了该社的基本情况和服务社会的举措,表示在全面从严治党的时代背景下,愿意搭建平台,加强党建工作协同研究,实现资源共享。北京市委教育工委组织处处长李丽辉指出,高校党建工作责任重大,希望高校党建研究围绕高校党建的难点重点,开展前瞻性综合性研究,提高党建研究的贡献率,使北京高校党建研究与实践迈上新的台阶。

随后,论坛围绕“思想理论建设”、“学生党建”、“高校党建”、“基层党建”四个单元展开,来自北京大学党委组织部、清华大学纪委办公室、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党委组织部、北京林业大学研究生工作部、北京石油化工学院党委、重庆师范大学党委组织部、湖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等单位的17位代表进行了理论探讨和经验介绍。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党委组织部部长钟玲、北京师范大学党委组织部部长方增泉、北方工业大学党委副书记郭玉良、北京科技大学党委组织部部长孙景宏分别主持了四个单元的论坛。

我院副院长赵义良主持了会议并对会议进行了总结。他说,此次论坛是在十八届六中全会强调全面从严治党的背景下召开的一次比较及时的研讨会,通过研讨,我们充分认识到加强高校党建研究与实践工作:一方面,必须要具有国际视野、历史眼光、比较思维、学科交叉意识,才能推进高校党建研究和实践工作的科学化、现代化、信息化、网络化与数据化;另一方面,要直面问题,深入探索,高校党建研究工作不是书斋的学问,而是着力解决实践中的问题,因此,必须搭建平台,集合领导干部、实际党务工作者、专家学者,形成协作研究的机制,真正把问题找准确,把原因找明白,把路径找对路,才能取得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落地成果。

论坛还为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95周年征文的获奖论文进行了表彰。《北京教育》杂志社社长李艺英与《北京教育》音像报刊总社副社长李青分别介绍了征文情况和主持了颁奖环节。此次征文活动,收到了京内外33所高校的50余篇论文;其中,评出一等奖6名,二等奖12名,三等奖17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