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学习长征精神,坚定“四个自信”——思政学院教职工党支部进行“两学一做”专题学习

[发表时间]:2016-10-26

为继续推动“两学一做”深入开展,进一步提升教师党员对长征历史和长征精神的学习认识成效,继10月9日集体赴国家博物馆参观长征主题展览后,思政学院教职工党支部于10月25日上午,召开“两学一做”专题学习会,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本次专题学习由何思源和王代月两位同志做主题发言。何思源同志汇报了自己学习长征历史和长征精神的三点体会。首先,何思源同志认为,只有全面了解长征历史,才能更加深刻地体会长征精神。他特别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讲话中专门提到“鏖战独树镇”、“勇克包座”、“转战乌蒙山”这三个历史事件,意在表明,长征并非只是红一方面军的长征,而是包括红25军、红四方面军和红二方面军的长征。正是几支长征队伍严守纪律、服从中央、彼此配合,广大指战员勇于同分裂党和红军的错误倾向进行坚决斗争,才有长征的最终胜利。这恰恰印证了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的“长征的胜利,实现了在追求真理、坚持真理的基础上全党的空前团结、红军的空前团结。没有这种思想上政治上的大团结,中国革命胜利是不可能实现的”这一重要论述。第二,何思源同志认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需要有文献意识和历史意识。只有将学习讲话与学习江泽民同志在纪念长征胜利60周年的讲话和胡锦涛同志在纪念长征胜利70周年的讲话结合起来,才能更加全面地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四个“伟大远征”的深刻启示和长征精神五方面的深远内涵,才能感受到“走好今天长征路”的历史责任感。第三,何思源同志提示大家,长征不仅改变了中国,而且震撼了世界。他引用布热津斯基等国外战略家对长征的研究,指出我们需要更多关注海外学者对中国共产党历史和理论的研究,才更有助于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王代月同志结合自身赴欧洲参加“中国道路欧洲论坛”的交流经历,向支部成员介绍了当代欧洲学者和左翼政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研究现状及前沿问题。“中国道路欧洲论坛”创办于2014年,是近年来参会规模大、国际影响广、交流层次高的以中国道路为主题的国际学术论坛。王代月同志不仅详细而全面介绍了欧洲学者对当前中国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外交、党建等一系列问题的疑惑和探索,而且深入分析了国外学者的问题意识背后的思想方法,这对于同志们拓展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研究的视域,在全面开放的形势下坚定“四个自信”、讲好中国故事,具有重要的启发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