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风廉政 >> 学生党建 >> 正文

我院研究生党支部开展“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活动

[发表时间]:2020-12-04

2020年12月4日,在第七个全国宪法日之际,为进一步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增强广大青年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马克思主义学院分党委研究生联合党支部召开了以“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大力弘扬宪法精神”为主题的学习活动。会议由20级硕士生班主任刘佳老师主持,19级硕士生班主任王海宇老师列席了会议。

首先,与会同志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此次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主题鲜明,意义重大,明确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在全面依法治国中的指导地位。习近平法治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回答了新时代为什么实行全面依法治国、怎样实行全面依法治国等一系列重大问题,是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随后,各位同志紧紧围绕习近平法治思想及宪法学习主题展开了热烈交流研讨。陈思康同志从探索复合型青年理论宣讲实践模式出发,提出要从历史脉络、探索实践和实际生活三个角度做好宪法教育,展现出宪法的强大权威与巨大生命力。王馨悦同志聚焦青少年法治教育和思维的提升,指出要让宪法教育进学校、进课堂,帮助学生从小坚定社会主义理想信念,树立忠于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的法治意识。程奕涵同志认为要继续加强宪法宣传、弘扬宪法精神、普及宪法知识,进一步增强广大人民的宪法意识,使遵守宪法成为全体人民的自觉行动。马华秀同志强调宪法序言部分以法律形式确认中华各族人民奋斗成果的重要意义,并指出了宪法中规定的国家标志所内涵的民族精神。


最后,19级硕士生班主任王海宇老师作了总结发言。王海宇老师从社会转型中道德与法律的关系、从无诉社会到法治社会的转变、社会新景象与法律新调整三个方面,强调了宪法在国家建设中的独特性,阐明了宪法全面依法治国与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逻辑关系,给未来同学们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宪法精神提供了清晰的路径。

宪法是国家的根本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是党和人民意志的集中体现,应自觉主动维护宪法权威、捍卫宪法尊严、保证宪法实施。与会同志纷纷表示,将会认真阅读宪法内容,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让宪法充分发挥根本大法作用,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