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与科研 >> 学术会议与讲座 >> 正文

我院成功主办“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国际学术研讨会

[发表时间]:2019-07-15

我院成功主办“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国际学术研讨会

 

   714日,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由我院主办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国际学术研讨会在北京举行。来自中国、俄罗斯、美国、英国、澳大利亚、日本、古巴、荷兰、比利时、奥地利、匈牙利、芬兰等国高校和科研院所,以及来自《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国社会科学报》《中国教育报》等报刊媒体的专家学者5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开幕式由我院副院长赵义良教授主持。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国际交流合作处李德玉处长在致辞中对各位专家学者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创建于1952年的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是新中国第一所航空航天科技大学,在科学研究和国际合作方面一直具有良好传统。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之际,由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的此次会议具有重要意义,将会进一步提升北航的国际化水平,促进北航人文社会科学学科发展和“精品文科”建设。  

   中国人民大学时殷弘教授以“邓小平时代的中国:一个决定性的时代”为题作主旨发言。他指出,近现代以来的中国经历了复杂的历史嬗变,也取得了巨大的历史成就,邓小平在此过程中扮演了关键角色。邓小平通过自己的政治智慧和政治实践,推动了改革开放的发展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确立,从整体上提升了中国的国际地位,改变了世界权力格局,从而使得邓小平时代的中国成为了一个决定性的时代。  

   在接下来的学术研讨环节,学者们围绕着会议主题进行了精彩发言和热烈讨论。北京大学郇庆治教授指出,社会主义生态文明代表了当代中国生态文明及其建设的目标追求,必须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发展的时代语境下理解。美国密歇根州立大学A. M. Smith教授通过分析毛泽东思想给西方意识形态带来的挑战和启发,揭示了毛泽东思想的国际发展演进历程。美国路易威尔大学华世平教授通过比较早期和当下的美国民主在法治、中产阶级、信息技术等因素方面的变迁,回应了“托克维尔关于美国民主的论述是否过时”这一问题。美国威廉姆斯学院G. T. Crane教授从“哲学的转位”这一角度入手,分析了儒学作为一个思想体系从中国社会文化情境到美国社会文化的迁移形态。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谢惠媛副教授则结合女性主义等当代政治哲学议题,剖析了当代多元文化和社会正义中存在的同一性与异质性。  

  6740c9050e8ab6ca545a81c09a989da

 

   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师范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俄罗斯科学院、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美国北伊利诺伊大学、英国萨塞克斯大学、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澳大利亚格里菲斯大学、日本东京经济发展研究院、古巴国家文化研究所、荷兰阿姆斯特丹自由大学、比利时皇家国际关系研究所、奥地利萨尔茨堡大学、匈牙利考文纽斯大学、芬兰于韦斯屈莱大学等的专家学者,也围绕“当代世界社会运动及社会思潮变迁”“当前世界政治与经济动态变化”“中国与世界的互动/全球治理机制改革”“‘一带一路’倡议的新发展”等进行了精彩发言和热烈讨论。我院分党委书记高宁副教授作会议总结。  

  7ccae543900dc53bea3149dfcd3f04a

此次会议参会人员来源广泛,议题丰富,视角多元,是一次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凸显思想性和专业性的学术盛会。与会专家在研讨中,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年来取得的巨大成就表示了高度肯定,对当今世界的经济、政治、外交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对中国的国际影响与世界贡献进行了详尽剖析,再次凸显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构建对于当代世界格局和未来世代的重要性,为中国声音的有效传播和国内外学界的深度交流提供了良好的学术交流平台和学术成果展示平台。